佛陀教育—至善圓滿的教育

佛教,是教育,是釋迦牟尼佛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:因此稱為「佛陀教育」。其教育內涵從時間上講,窮及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三世教育;從內容上講,包括了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成聖(佛)成賢(菩薩)的教育;是普世的教育,人人都可學、人人都要學。

佛教的創始人是釋迦牟尼佛,三千年前出生在北印度。他一生教學四十九年,留下了許多的經典。他的身分,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。四十九年的教學不收學費,不分國籍、種族、宗教信仰。

學佛的人稱佛為本師(根本的老師),跟佛的關係是師生關係,我們跟菩薩是同學的關係。佛教在漢朝時,從印度傳來中國。白馬寺是中國第一座寺院。寺,是古代衙門(國家機關)的簡稱;白馬寺就是當時推廣佛陀教育的機構。

佛教教育的目的是什麼?回歸自性本覺。佛說:人人皆有佛性,皆能成佛,只是現在迷失了、忘失了本有的清淨覺性,所以才有生死輪迴,無量苦惱。

為什麼要學佛?為快樂、為幸福,為求得人生最高的享受。佛教幫助人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為什麼有苦?苦從妄想中來的。覺悟了,就不會有苦。學佛的初級階段,會得到一定的法喜,世間五欲六塵的纏縛會減輕;真正依照佛陀的教誨,把它落實在生活中,就會法喜充滿、榮辱不驚、無憂無慮、身心安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