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彼得祭祖大典 慶傳統各族互鑒

二〇一七年六月十四日,一場中國傳統的「祭祖大典」,於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隆重舉行。來自世界各地與英國本地的二百多位來賓,以及大學領導與師生,各穿著正式禮服,共同參與這項意義重大的文化盛典。

英國時間上午九點整,淨空老法師在英國漢學院周春塘長老院長的陪同下,步入會場。原定主法與致辭的悟道法師,因病而未能前來,特請諦恒法師代為宣讀致辭文。法師慈悲示現病苦,勸誡我們,病苦正是修道的助緣;應體認世間無常的道理,激發道心,加功用行,成就道業。

法師致辭之後,淨空老法師主講「因果報應 絲毫不爽」。

世界各族先祖及各宗教聖賢,都教導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聖賢教育,這是四種普世教育。老法師特別闡述其中的因果教育,因為因果教育對於端正世道人心特別重要,卻又最容易受到忽視,這也是今天社會之所以動盪不安的主要原因之一。老法師深入淺出,說明因果法則的概要,並舉例說明,使人明白因果報應絲毫不爽,因此不敢造惡,轉而積極行善。所以因果教育確實能淨化人心,促進社會安定和諧。

為使因果教育深植人心,主辦方特別將老法師的這份談話,印製成中英文小冊,免費贈送,方便中外人士閱讀與學習。

祭祖大典開始之前,先播放由中國知名聲樂團唱誦的「大誠祭歌」。當磅礡大氣的歌聲唱出:「盛德不孤兮終必有鄰,大英同仁兮胸懷寰宇,請法東來兮大興斯文。」這正是今日在英國舉辦中式祭祖與創辦漢學院的真實寫照。

在通贊渾厚的報目聲中,祭祖大典正式開始。禮生、樂生、贊生依序就位。監禮官由蘭彼得校區管理阿雷德•威廉姆斯先生擔任。隨後,大學的主要領導、馬來西亞拿督、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會長等十位陪祭官就位。擔任主祭官的休斯校長,身著校方禮服主持祭典,代表世界各族子孫致祭各族萬姓先祖。校長表示,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次祭典,同時也感到自己責任重大。

儀程歷經:啟扉、迎神、進饌、上香、三次獻禮、恭讀祝文(緬懷祖德、承傳聖學、祝禱福佑的文辭)、飲福受果(受用祭祀的飲食,接受祖先的賜福)、撤饌、送神、望燎、闔扉等。體現出慎終追遠、恪守孝敬的傳統美德。

為促進東西文化交流互鑒,祭祖大典後,由大學董事主席蘭道夫•托馬斯牧師主持基督教祈禱儀式。托馬斯牧師真誠呼籲宗教間應該互相學習與了解,以仁慈博愛、相互包容,來化解衝突。透過恭誦印度教、猶太教、伊斯蘭教、基督教、佛教等九大宗教關於「和平」的經文,為和平、和諧及所有被壓制的人虔誠祈禱,願和平能安撫一切。

今天,我們看到了西方人士以恭敬之心參與中國傳統祭祖,東方人士以真誠之心參與西方傳統祈禱,大家一同見證東西方文化間、跨宗教間之交流與互榮。這也符合休斯校長於下午的專題演講「弘揚傳統——認知祭祖大典在促進文化間對話的重要性」中所說的:「我們要放下自己固有的想法,客觀的去觀察不同的宗教。」校長誠懇地勸勉大家,要以謙卑、恭敬、尊重的心參與及體會不同文化的差異,在差異中尋找到共同點。

校長說,祭祖大典猶如一面鏡子,能貫穿過去、透視現在。在親身參與中國文化典禮,深刻了解中國這個禮儀之邦的文化核心─孝悌、仁愛、忠信。校長更力邀大家,從這個透視鏡看到我們的共同點,我們是一體,一同將世界不同文化團結在一起!

「感恩祖先鋪下的道路,我們踏著他們的腳步,繼續烙印於下一代。」休斯校長這段體會,正是中國諺語所謂「承先啟後,繼往開來」的精神。校長演講之後,英國漢學院周院長更具體說明「承先啟後的時代意義」,闡述承傳漢學、發揚傳統文化的使命重大影響。漢學院的三位學生,也發表「世界的和平和諧從我開始」「五倫關係」的專題演講,讓我們了解到傳統倫常道德的核心及落實的下手處。

下午四點二十分,舉行「音樂無疆界」音樂會,大學國際聲樂學院的兩位畢業生,演唱西方古典聲樂;九歌民族管絃樂團,演奏悠揚和雅的東方傳統樂曲;東西方超越疆界,以樂會友。第二屆威爾士繫念祭祖法會,就在這般音韻繞樑的氣氛下,圓滿閉幕。

虔誠祈願這場祭祀世界各族萬姓祖先、促進東西文化交流互鑒的盛典,能促進族群共榮、國泰民安、全球和諧、世界大同!